专业介绍

  学院依托于浙江省生物工程 重中之重学科进行大类招生,包含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两个专业。前期实行宽口径培养,第一学年统一学习通识课程和大类基础课,从第一学年第二学期起,学生可根据专业兴趣,结合学习绩点进行专业分流,同时学院配备专业导师,指导学生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竞争能力,能从事生物工程与技术等相关领域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l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类设有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两个本科专业,依托于浙江省生物工程“重中之重”学科,拥有生物化工博士学位授予权,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生物化工、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及生物与医药领域专业学位授予权,是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国家2011计划)生物技术制药方向的主导专业,对接国家和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产业、健康产业),培养能从事生物工程与技术相关领域特别是生物制药和生物制造产业的管理、研发、设计、教学和营销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生物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特色专业和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计划中唯一的生物工程类专业,也是全国首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生物工程专业之一。生物工程学科入选“十四五”省一流A类学科。

生物工程专业聚焦生物产品和服务需求,以工程学为主要手段,融合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等理论和方法,系统性地设计、优化和改造生物体系与功能,着重解决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所面临的技术与工程问题,推动生物产业健康发展。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现代生命科学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工程学基础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除继续深造外,就业范围较广,可以到生物、环境、化工、食品、制药等领域的企业从事生产管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生产管理工作,到有关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工作。主干课程有: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基因工程、生物工艺学原理、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生化反应工程等。

生物技术专业。生物技术为理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连续入选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和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的生物工程学科入选“十四五”省一流A类学科,秉持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和工业微生物技术等工科特色。

生物技术专业聚焦人类生命健康需求,培养具备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先进的生命科学理论,能系统研究和改造生物体系与功能,解决生命科学研究成果开发所面临的技术问题,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融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有理想、有抱负的创新型人才。毕业生除了具备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良好潜质,有机会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攻读研究生学位外,能够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到生物医药、生物诊疗与健康、生物治理与保护、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教学及管理工作。主干课程有: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生理学、基因工程技术、合成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生物技术专业实验等。



更新于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