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获评2022年浙江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作者:生物工程学院 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4-01-04 浏览次数:518

近日,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公布了2022年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共评选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63篇。我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戴安迪的学位论文《腈水解酶的分子改造及催化合成烟酸类化合物研究》获评2022年浙江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为郑仁朝教授、郑裕国院士。

论文《腈水解酶的分子改造及催化合成烟酸类化合物研究》聚焦腈水解酶胞外表达、催化混乱性重塑等学科前沿和重大需求,开发了共表达裂解蛋白E、两步诱导腈水解酶胞外表达方法;基于计算机辅助设计精准定位关键氨基酸残基,仅通过单点突变彻底消除腈水解酶RzNIT的水合活力,同时水解活力提高至野生型的20倍。论文发展了酶催化混乱性理性调控方法,创制了首个专一性水解2-氯烟腈的腈水解酶,为开发2-氯烟酸高效绿色合成新工艺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