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裕国院士团队郑仁朝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项目
作者:吴哲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1 浏览次数:691

近日,科技部下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2023年度立项通知,由学院郑裕国院士团队郑仁朝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非细胞生物合成技术”项目成功获批立项。项目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资助1800万元,实施周期5年。

“非细胞生物合成技术”项目由浙江工业大学牵头,联合了上海科技大学、西湖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南京工业大学及浙江普洛家园药业有限公司等国内非细胞生物合成领域的优势单位联合攻关。作为合成生物学使能技术研究项目,该项目针对传统生物制造细胞代谢高度网络化、生长耦联依赖等瓶颈,以“体外蛋白合成-功能元件创制-系统设计调控-工业测试示范”为主线进行一体化设计,阐明非细胞蛋白合成分子机制,增强蛋白表达水平;揭示酶及人工辅酶的构效关系,创制高活性、高稳定性的功能元件;解析元件/模块适配的热力学和动力学基础,开发全局调控技术,构建非细胞生物合成系统的清洁生产工艺。该项目的组织实施将建立通用性、可定量、可调控的高效非细胞生物合成技术,推动我国营养化学品和生物材料制造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