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坚持就业服务育人赋能学生发展
作者:李侠骏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2 浏览次数:501

生物工程学院落实暖心就业服务育人,建立全员协同工作机制,近三年学院获批“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3项、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稳定在55%以上,185位学生进入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为进一步帮助学生梳理求职盲点、解决就业痛点、发现行业热点、探索职业特点,2023年学院继续多点挖掘就业渠道,赋能学生职业发展。

一是通过调研,帮助学生梳理求职盲点。学院分析近2000条数据、收集167份学生问卷,制作150册《生物工程学院就业工作指导手册(教师版)》和500册《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就业指南(口袋版)》。精编8类求职常见困惑,细分9大模块,列举59家学院重点合作企业目录,整理汇总368条招考、政策、网站信息,精准帮扶学生找到就业的突破口。

二是通过访企,解决学生现实就业痛点。学院依托“访企拓岗”系列活动、“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精品项目,领导班子、党员教师带头带领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学生走入浙江我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康龙化成(宁波)有限公司、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让学生和企业家面对面,搭建学生和职场O距离的交流平台。

三是通过培训,助力学生发现行业热点。学院建立多元培训平台,邀请国内知名心理专家、企业行业精英等开展专题讲座。针对就业指导、考公指导、出国留学等开展专场指导会8场,牵头组织走进杭州医药港、生物医药专场等企业、行业招聘会10场,帮助学生告别“特种兵式”求职,实现学生与企业的双向奔赴,营造就业热潮氛围,提速学生慢就业。

四是通过座谈,启发学生探索职业特点。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做专题分享,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博导、西湖大学博导、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后、浙江康恩贝制药有限公司副总裁、紫牛基金创始人等开展各类讲座交流。实现本硕博全学制段贯通、多校区覆盖,通过优秀朋辈和校友力量引领学生明确学业目标和职业规划。

学院坚持“生物 生命 生活”三生融合思政工作理念,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多措并举赋能学生职业发展,推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