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产业化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汤晓玲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5 浏览次数:326

近日,由浙江工业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北京化工大学主办、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产业化技术研讨会”在美丽的秦皇岛隆重召开。合成生物学领域诸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合成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的第三次革命,在化工、医药、农药、食品、材料、环保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前景。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的不断突破为合成生物学发展打开了新格局,通过构建细胞工厂并实施产业化落地尤为迫切和重要。本次会议围绕合成生物学的特色和优势,探讨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产业化关键技术,推动重要化学品生产技术和过程的迭代创新,从而实现生物经济模式完全转型。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产业化技术发展”的报告,认为合成生物学解决的不仅是细胞的问题,更是解决物质生产的问题,不仅要建立原创性技术,创建原创性细胞,更要实现有经济效益产品的生产,从而切实降低成本,减少三废排放,使合成生物向生物合成产业化转变和跨越,从而进一步深化合成生物学的内涵,提出从“创建新途径—创造新生命—创建新路线—创造新物质”实现合成生物学技术、产品、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推动生物经济向前发展。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际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于波研究员、江南大学高聪副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汤晓玲副教授等对合成生物学微生物细胞工厂重构的相关科学、技术、工程问题作了学术报告,介绍了通过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构建实现千吨级至万吨级生产的重要产品产业化关键技术、工艺、过程控制、装备以及产业化进展。北京化工大学袁其朋教授作了“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产业化展望”的报告,认为要从技术、工程和产品等方面全面提升合成生物学核心竞争力,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对标对表,探究合成生物学面临的真正瓶颈,强化对市场的认识,实现技术的落地。

本次会议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微生物化学品工厂的设计重构” (2018YFA0901400)年度推进会,有助于合成生物学领域研究人员加强交流协作和重大化学品生物制造的产业化落地,可以应对目前合成生物学的发展状况,聚焦技术和工程的结合,推动产业转化,让合成生物技术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