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见面会暨院士第一课
作者:李新宁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8 浏览次数:581

917日,学院在朝晖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举行2023级新生见面会暨院士第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学院院长郑仁朝、党委书记王方、副院长吴石金、副院长金利群、学术副院长程峰、校友代表非因生物Mills癌症个体化诊疗研究中心首席技术官王楠、各专业系主任、各研究所负责人、教师代表、全体新生班主任、学生代表及全体2023级新生与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见面会。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金鑫主持。

郑裕国院士以“从生命科学到生物工程”为主题,为全体新生讲授院士第一课。他从“科学、技术、工程”三个方面为切入点为新生阐述了生物学到生物技术再到生物工程是“科学到工程的跨越”。他以青霉素、井冈霉素、两性霉素BD-泛酸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从科学发现到微生物菌种筛选、生产和发酵技术的改进等推动生物科学技术发展到工程技术迭代创新的应用实践,号召同学们坚持“四个面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功应用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最后,郑院士寄语新生要勇担国家使命和复兴重任,希望同学们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努力学习,掌握先进生物制造技术,善于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推动生物产业的进步,实现生物产业的大发展。

郑仁朝代表学院对202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学院自本科办学以来四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现了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与成果。他勉励同学们做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奋斗者,做顶天立地、心系家国的实干家,做探索未知、激情求解的生工人。呼吁同学们求真务实、勇攀高峰,在创新图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程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深情寄语青年学子:塑造高尚的价值观,夯实“生工压舱石”练就过硬的真本领,擦亮“生工磨刀石”焕发昂扬的精气神,淬炼“生工金刚石”劝勉生工学子在两位院士精神的激励下,以“生工基石”铸就更有梦想、更有作为、更加卓越的人生!

2005届生物技术专业校友、非因生物Mills癌症个体化诊疗研究中心首席技术官王楠先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回顾学院求学的美好过往,感恩母校的悉心培育,结合自身海外求学和工作经历,寄语学弟学妹们既要有国际视野,更要有加过情怀,为全体新生在学业职业规划提出了宝贵的经验,最后他希望学弟学妹们牢记厚德健行”的校训,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担当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任。

2022级生物化工专业博士生王鹏、2023级生物工程类专业本科生金凌分别作为老生代表、新生代表进行发言。倡议2023级新同学牢记“探索未知,激情求解”的院训精神,在生工学院努力求真,严谨修业,激情探索,寻找属于生物、生命、生活的真谛。

据悉,学院2023本科新生173硕士研究生新生252博士研究生新生34。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们怀揣梦想,在工大汇聚,承载生工记忆,共谱生工学院发展新篇章。

1695195060701053766.jpg

郑裕国主讲院士第一课

9992.jpg

郑仁朝致辞

9993.jpg

教师代表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918143559.jpg

校友代表发言

老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发言

4d73833b250ed0052ff9b82a6c05b7b.jpg

见面会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