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2023生物工程类专业发展研讨会
作者:何允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7 浏览次数:690

 9月14日-15日,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主办了2023生物工程类专业发展研讨会,会议在乌镇院士之家举行,由浙江省生物工程类专业联合体、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现代生物产业学院、桐乡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浙江省生物工程类专业联合体主席郑裕国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桐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沈玉林,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施建祥,学校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金伟娅,学院院长郑仁朝、党委书记王方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致辞或作报告。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生物工程类学院、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等百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探讨生物工程类专业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和提升的有效措施,促进生物工程类专业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郑裕国院士作为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浙江省生物工程类专业联合体主席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阐述生物工程科技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生物产业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提升生物工程类专业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引领行业发展的优秀人才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教育部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来,包括浙江工业大学在内的多个本科院校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单位,已经完成了本次审核评估,而大部分高校也正在进行或即将迎来该项工作。通过本次会议,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共话发展,为全面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与提高生物工程类专业建设质量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指导下的浙江省生物工程类专业联合体第三次会议,前两次分别于2021和2022在浙江院士之家杭州湘湖院士岛、莫干山浙江院士之家召开,探讨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情况。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教师都表示会议内容和交流探讨对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具有积极作用,也期待继续在浙江省科协的支持下,在“浙江院士之家”召开下一次会议。

浙江省生物工程类专业联合体是由设置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制药等专业的高校自愿组成,聚焦生物工业的发展,强化生物工程类专业内涵,面向国家和浙江省生物产业的重大需求,探讨生物工程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推动形成生物工程类专业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1695172512198038897.jpg

郑裕国院士致辞

1695172578179024246.jpg

沈玉林致辞

1695172620328053256.jpg

郑仁朝主持大会报告

1695172685855072528.jpg

王方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