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郑道琼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音建华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7 浏览次数:424

9月7日上午,学院第109讲生工讲堂在莫干山校区生工楼天曲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海洋学院郑道琼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微生物基因组变异进化和基因资源挖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研究所所长钟卫鸿主持,学院近百位师生参加讲座。

遗传和变异是一切生物体最本质的属性之一,基因组DNA变异进化也是地球生物丰富多彩的基石。郑道琼教授以真核微生物模式生物——酿酒酵母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定量评估DNA损伤程度的遗传筛选体系和基于杂合二倍体的基因组全局变异检测体系,在此基础上深入解析了DNA聚合酶功能缺陷和转座子序列等细胞内源因子以及众多环境因子驱动的基因组变异模式,并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微生物变异基因组学计划。报告中,他还阐述了基因组结构变异是工业菌株性能差异的重要决定机制,展示了通过诱导结构变异选育生产优良性状菌株的实例。此外,郑道琼教授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深海可培养微生物组学、利用酵母底盘细胞合成高值化合物以及构建污染物降解线路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微生物基因组变异的分子机制、研究方法以及在工业微生物菌种稳定性等方面展开了热烈交流。郑道琼教授的研究对于微生物优良菌种的选育、增强生物抗逆特性等领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