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暑期学院中层骨干培训会
作者:何允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4 浏览次数:447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学院骨干教师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8月31日至9月1日,生物工程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暑期学院中层骨干培训会。郑裕国院士、学院领导班子、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郑裕国院士围绕学院和学科发展作专题讲话。他回顾了学院办学40多年来学科发展的历程,客观分析了生物工程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强调,一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优化学科建设的深度。立足生物工程学科的新内涵、新定义,聚焦学科前沿和产业需求,重点突出优势特色学科,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强化学科龙头地位,优化学科发展布局,做大做强学科特色。二要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增强立德树人的精度。坚持高校“以人才培养人才”原则,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汇聚力度,充分发挥教授作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以科研促进高质量教学,以优秀的现有人才培养更优秀的未来人才。三要激发科研潜能,着力推进科研成果的高度。科学研究是提高教师水平的必由之路,科研成果是学科建设绕不过去的坎。以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为引擎,凝练团队方向,强化与学科建设方向的契合度,提高科研成果产出,加快形成具有标志性的大项目大成果。四是强化平台建设,着力深化科研服务的广度。加强高能级学科平台的建设,提升学院教师的参与度,构建有助于形成大平台、凝聚大团队、产出大成果、培育大项目的科研组织范式,着力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他鼓励学院教师要厚植教书育人情怀,笃行科研兴邦之志,为学院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院长郑仁朝作题为《问题导向 守正创新 建设一流生物工程学科》的主题报告。他详细阐述了生物工程学科发展的内外部形势,并以重点发展性指标、重要战略性指标等聘期任务完成情况为观测点,总结回顾了学院建设成效,详细分析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存在的发展短板。面对新形势与新任务,他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强关联的有机整体,要一体规划、一体部署。要坚定聚焦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层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高效率优化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产出科学研究成果、高品质打造学院文化工程,努力营造“学院千方百计帮助老师成功、老师千方百计帮助学生成才、师生一起努力帮助学院不断进步”的浓厚氛围,全力以赴建设一流生物工程学科。

学院党委书记王方传达了学校暑期中层干部会议精神,详细解读校长高翔的《胸怀梦想 追求一流 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题报告和校党委书记蔡袁强的《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总结讲话。并对学院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表示,学院要紧抓核心指标,实现重点突破;要主动担当作为,提升站位与格局;破除安于现状思想,树立争创一流意识。学院中层骨干教师要将学院发展目标、定位、策略、路径,内化为使命自觉与行动自觉,把力量和资源往同一个方向聚焦和发力,以此来激发新动能,跑出新赛道,塑造新优势。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受邀作《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专题党课,为学员带来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性教育课、党史辅导课。他用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史料,从“红船精神”的形成发展、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学习“红船精神”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及“走在时代前列”的“引领”作用,有助于汲取前行的精神动力。

北京化工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袁其朋教授受邀作《北化生物工程学科建设的实践及思考》专题报告。他分享了北京化工大学生物工程学科建设经验,并对绿色生物制造和合成生物学的现状、面临挑战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地分析。

江南大学至善学院院长刘立明教授受邀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感悟》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实现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与成才的心得体验。

学院副院长吴石金、金利群分别就人才培养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学院党委副书记金鑫分享了关于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的思考;学术副院长程峰介绍了下一步科研工作重点。

学院各研究所和系从团队情况、研究方向凝练、成果培育、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1693789874659029324.jpg

郑裕国发言

1693789942628024797.jpg

郑仁朝作主题报告

1693790016941030449.jpg

王方传达学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

1693790080534007606.jpg

徐连林作专题党课

1693790207972083831.jpg

袁其朋作专题报告


1693790303331016398.jpg

刘立明作专题报告

1693790522659012781.jpg

吴石金交流发言

1693790561628028833.jpg

金利群交流发言

1693790620081099485.jpg

金鑫交流发言

1693790656316062923.jpg

程峰交流发言


1693790730409098237.jpg

研究所交流汇报

1693790783253059739.jpg

系主任交流汇报

1693790973113005138.jpg

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