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2023合成生物学莫干山高峰论坛
作者:胡彤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3 浏览次数:739

8月29日2023合成生物学莫干山高峰论坛在湖州德清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向华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许平教授等专家受邀作专题报告。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杰、德清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邵丽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方主持开幕式。学院院长郑仁朝主持大会报告。

陈杰代表学校对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合成生物学及技术是生物制造绿色和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校生物工程学科正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聚集相关产业的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努力为我国生物制造领域的发展贡献工大力量。

邵丽霞代表德清对到访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详细介绍了德清县近年来聚焦“高精尖缺”,充分发挥高校地方研究院作用,全力打造县域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服务创新主体提质增量,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方面的各项举措,并诚挚邀请与会专家常来德清指导交流。

邓子新院士受邀作《生态文明背景下合成生物科技的兴起和担当》专题报告,以生动案例说明传统技术引起的环境负面问题为切入点,阐明合成生物学应运而生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合成生物学领域科技发展“一劳永逸”地解决微生物发酵气味排放等空气污染问题的突破性研究成果,为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带来了全新的思路。

元英进院士受邀作《合成生物学及应用》专题报告,重点阐述合成生物学在发改委《“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中占据的重要位置以及在国内外相关领域重要作用。元院士还进一步分享了自己实验室利用DNA的碱基信息进行音频和视频的长久储存的研究成果,展望了合成生物学的潜在应用领域。

郑裕国院士受邀作《生物制造过程强化》专题报告,阐述了生物制造在不同领域的重要地位,并指出生物过程强化的内涵与重要性以及生物过程强化中运用到的主要研究手段、设备及方法,分享了生物制造过程强化的实践,并对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诸多展望,为生物制造过程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全新方向。

  向华研究和许平教授分别作《嗜盐菌基因组编辑与合成生物学》、《微生物分解代谢机制及应用》专题报告。论坛围绕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学术前沿和产业应用等话题共同探讨合成生物学机遇及挑战,搭建起一个以合成生物学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为中心的创新交流平台,以期推动合成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产业发展。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德清县科协联合主办,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承办。

1693715497722037380.jpg

陈杰致辞

1693715500784017256.jpg

邵丽霞致辞

1693716819753067381.jpg

邓子新院士作《生态文明背景下合成生物科技的兴起和担当》专题报告

1693715481534082146.jpg

元英进院士作《合成生物学及应用》专题报告

1693715481534074706.jpg

郑裕国院士作《生物制造过程强化》专题报告

1693715481534063398.jpg

合 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