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裕国院士团队柳志强教授课题组开发的抗真菌抗生素两性霉素B生产技术通过鉴定
作者:蔡雪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2 浏览次数:406

8月26日,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对“抗真菌抗生素两性霉素B生物制造及产业化”进行了技术鉴定,张礼和院士、马光辉院士以及医药化工和生物制造领域的权威专家参加,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抗真菌抗生素两性霉素B(AmB)是治疗真菌感染的首选药物,研制高效低毒的AmB原料药及其制剂具有重要意义。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团队与浙江天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AmB原料药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方面进行了长期合作攻关,建立了基于孢子形态特异性的高通量流式细胞分选法,获得了工业性能优良的结节链霉菌AmB生产菌;建立了该菌种发酵过程的时空组学数据库,阐明了其生长代谢与产物及杂质组分合成调控机制。开发了适用于高产AmB工业菌株的精准发酵调控技术以及工业化标准的高纯度AmB分离纯化技术,节能减排效果显著。项目通过系列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完全去除了AmA杂质组分,并使生产菌株AmB产量提升至18g/L以上,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原研药水平;在浙江天台药业有限公司建成年产50吨AmB原料药生产线和100万支脂质体注射液生产线,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和市场垄断。目前产品已销往欧美市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