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的中国工程院2022年学部重点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启动
作者:张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1278

4月18日,我校牵头承担的中国工程院2022年学部重点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双碳’目标约束下我国化学工业科技发展战略及路径研究”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项目咨询专家屠海令院士、王海舟院士、谭天伟院士、刘中民院士、钱锋院士、戴厚良院士、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华炜,课题负责人任其龙院士、杨为民院士、应汉杰院士、张方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樊新岩以及来自项目单位4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郑裕国院士主持。

陈建峰指出,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围绕国家重大工程科学技术发展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对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战略属性,围绕“双碳”重点工作,提出有前瞻性的建议。要注重调查研究,聚焦产业难点,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要重视绩效评价,充分发挥院士们的智库作用,确保高标准完成项目,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有价值的科学建议。

郑裕国详细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总体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团队、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感谢工程院和参与单位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他指出,项目将围绕化学工业的创新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和任务、重要技术和产品、战略目标和建议,研讨化学工业的发展规划、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要加强项目内部和课题间的协调,广泛开展现场调研和调查工作,为我国未来化学工业低碳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研究方案。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和实施方案,并对高质量完成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据悉,“‘双碳’目标约束下我国化学工业科技发展战略及路径研究”项目旨在提出我国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构想,研讨符合国情和国际发展趋势的顶层设计方案。项目联合了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优势单位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1650339824759008296.jpg

陈建峰致辞

1650339853478059237.jpg

郑裕国讲话

会场.jpg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