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
作者:张烽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25 浏览次数:2437

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

一、大赛分类

大赛分设三个类别,分别是以选择具体职业就业为目标的职业规划类(简称A类),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服务咨询为导向的创新创意类(简称B类)和正在实施创业项目的创业实践类(简称C类)三个类别。分别按照本研组和高职高专组进行。

二、参赛对象

浙江省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A类以个人形式报名参赛,B类和C类可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报名参赛(每个团队参赛选手不得超过4人)。大赛鼓励参赛者跨院校、跨专业,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跨院校项目只能明确一个申报主体院校。选手或团队只能申报参加2016年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个子赛事中的一项,不可兼报。

三、参赛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项目必须符合大赛的主题和范围,不得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技伦理相抵触;

2.所有参赛作品、项目必须是原创作品或获得合法授权,不能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不能存在任何法律纠纷。

四、大赛安排

大赛分赛前指导、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四个阶段。具体内容、流程、参赛标准、作品规范、创新创意和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以及初赛作品汇总表等参赛要求和表格,可以通过浙江省大学生网上就业市场(以下简称就业网,网址:www.ejobmart.cn)大赛专题页面查阅或下载。各阶段安排如下:

(一)赛前指导阶段(4–5月)。

组委会将在赛前组织开展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专题培训,以提升指导教师队伍理论知识和指导技能,增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参赛作品(项目)的质量和大赛的整体水平。

(二)初赛阶段(5–9月)。

初赛由各高校组织实施。高校要设立本校大赛组委会、评委会等组织机构,做好本校赛事实施、校内优秀选手选拔等大赛组织工作,选拔推荐参加复赛选手及作品。

(三)复赛阶段(9月)。

复赛只对参加A类选手的规划作品的电子文本、B类选手的创新创意项目申报书和C类选手的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进行评选。

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组织晋级决赛的各类选手参加集训营,指导选手进一步完善作品(项目),提升大赛水平。

(四)决赛阶段(10月下旬)。

晋级全省决赛选手须将纸质书面作品一式6份(A4纸黑白打印简装)及参赛作品电子稿、PPT,在决赛报到前一周报送至承办高校。晋级全省决赛的B类和C选手同时还需制作好项目展示板(规格90cm*150cm)在报到时递交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A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职业角色模拟、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每位选手主题陈述、职业角色模拟环节限时10分钟(含人物访谈VCR展示时间),现场答辩环节限时5分钟。职业角色模拟部分应体现选手对目标职业的深刻理解,展示职业精神内涵;参赛选手必须提供对1名目标职业职场人员访谈VCR等相关材料。

B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主题陈述环节限时7分钟,现场答辩环节限时8分钟。参赛选手须在主题陈述环节中对项目设计思路、项目创新创意点分析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等方面进行阐述。

C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主题陈述环节限时7分钟,现场答辩环节限时8分钟。参赛选手须在主题陈述环节中对创业者认知、创业项目概况、创业项目成效和创业项目展望等方面进行阐述。

评委分别对每位选手进行现场打分,按得分高低从各类别各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

五、奖项设置

大赛分别设本研组和高职高专组的A类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分别设本研组和高职高专组的B类和C类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