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宋晓菲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6 浏览次数:2567

各位老师,同学

现将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通知如下:

具体信息可参见:https://culsc.cn/#/everyone?id=43,竞赛报名截止日期有改动,需在2020年11月18日晚24点之前完成报名,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上传。

一、参赛条件

参赛对象:全国高等学校普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大学生,参赛资格须由所在学校确认。

参赛队伍:每支参赛队伍由1~2名指导老师和不超过5人的参赛学生组成,指导老师可为所在学校的正式在编教师,也可自行邀请外校教师。每位老师每届竞赛指导的参赛队伍数最多不能超过两支,且作为第一指导老师的只能有一支队伍。

二、竞赛要求与规则

要求学生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鼓励跨学科领域,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与生命科学领域有关的调查、监测、检验、检疫、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各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并进行分析,形成作品,撰写论文。本次竞赛分科学探究和野外实习两大类。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规则与网络评分标准参见官网附件1。

三、竞赛时间安排

2020年1118日晚24点之前,网络报名截止。

2020年11月30日,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上传截止。

2021年1月31日,报名费收费截止。

2021年8月15日,材料上传截止。

2021年8月中下旬,网络评审和省赛。

2021年9月入围项目举行全国决赛。

2020年9月21日起即可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平台使用手册见官网2)进行参赛报名,参赛队伍提交立项报告(包括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后,开始上传实验记录,每支参赛队伍最多只能上传30次实验记录。2021年8月15日前完成论文并提交。2021年8月中下旬,评审专家分组进行网评并举办省赛,各省(直辖市)根据网评成绩组织省级竞赛,没有省赛的地区可根据网评成绩组织专家举行省级选拔(网评成绩占比不低于50%)。入围项目参加9月举行的现场决赛,角逐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二等奖。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和二等奖根据参赛队伍数确定奖项数量,三等奖12%。根据省赛结果或网络评审成绩遴选参加全国决赛的队伍,从中确定一、二等奖,三等奖依据网评成绩确定。各省(直辖市)参加全国决赛的队伍数量和三等奖的数量分配,将按各省(直辖市)有效参赛队伍的数量并结合网络评审成绩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