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裕国院士应邀参加第十七届长三角科技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作者:张烽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31 浏览次数:1574

8月28日至30日,第十七届长三角科技论坛在浙江湖州举行,论坛以“智汇长三角 融创新未来”为主题,探讨“一市三省”如何推进科技要素融合,创新协同发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近30位院士、数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浙江湖州长兴,共话“科技一体化”,共下“科创一盘棋”。“长三角助力创新联盟”首任主席、学院院长郑裕国院士应邀参加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院士专家恳谈会暨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智汇湖州活动,并在论坛主会场做主旨报告。

郑院士以《生物制造产业的现状与发展》为题,分析了国内外生物制造产业的现状,特别是长三角生物产业集聚区的特色和优势,并围绕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路径。他认为,生物制造可实现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我国正处于生物技术产业的黄金时代,在生物医药、食品生物加工、生物农药、生物能源等领域已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行业特色鲜明的规模化企业。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生物产业的发展,不管是产业体量、创新资源还是政策优势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完全可以支撑起全国生物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应依据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抢占生物制造领域的未来关键核心技术,引领未来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和全面升级,不断打磨新型基因编辑改造技术、高效细胞工厂构建技术、精准发酵过程调控技术等关键技术,同时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智能自动化装备技术,实现生物制造过程的跨越式发展,构建自动化、智能化工厂,真正实现从生物制造到生物智造。

据悉,第十七届长三角科技论坛由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一市三省”科协和中共湖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旨在发挥长三角地区科协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打造长三角学术技术交流平台、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为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本届论坛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首次召开的论坛,意义更为深远。


1598840990228075973.jpg

郑裕国院士做主旨报告

1598840990260022704.jpg

论坛主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