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在线教学大数据
作者:admin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30 浏览次数:1690

疫情发生以来,生物工程学院迅速做出反应,全面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浙江工业大学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认真实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化疫情之危为教学创新之机,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组织全院师生利用在线教学的崭新课堂形态迎接疫情挑战。2020年2月24日启动本科线上教学试运行,3月2日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期间,加强在线教学计划设计、教学过程管理、教学平台保障、师生指导培训等方面的精心部署和准备,确保实现“立德树人标准不降、教学效果提质增效”的目标。经过近3周的线上教学,现将学院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线上教学开展情况通过大数据的形式汇报如下:

  一、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1. 在线课程开设情况

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从3月2日起正式开始在线授课教学,第一周在线实际开课27门课,覆盖全部课程的84.38%。在线授课教学班级数35个,在线授课教师34人次,在线上课学生2148人次,学生数约453人,见表1。

表1 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在线教学课程情况

专业

课程(门)

教学班(个)

教师(人)

计划开课

在线授课

占比

计划开课

在线授课

占比

计划开课

在线授课

占比

生物工程

12

12

100.0%

18

18

100.0%

16

16

100.0%

生物技术

15

15

100.0%

17

17

100.0%

18

18

100.0%

总计

27

27

100.0%

35

35

100.0%

34

34

100.0%

 

2. 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承担在线教学授课任务的主讲教师和教辅教师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在线教育和培训65余人次。开课前要求课程责任教师精心设计在线教学计划和方案,同时提前做好工作预案。前3周线上授课采用的各种在线教学平台比例如图1所示:

图1.png

 

3. 在线教学采取的方式方法

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在线教学的手段呈现多样化(图2),主要采用4种在线教学手段:直播教学、录播教学、慕课教学、研讨教学。采用直播教学的课程17门,采用录播教学的课程11门,采用慕课教学的课程5门,采用研讨教学的课程2门。

(1)直播教学:教师定时在线讲授,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实行同步录制,以便学生回放学习。

(2)录播教学: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PPT课件或手写课件),上传至“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或其它教学平台,按课表实施翻转课堂教学。

(3)慕课教学:教师利用在线MOOC课程资源(如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好大学在线、学堂在线)授课的,提前安排任务,授课结束后配以答疑辅导、在线研讨、作业安排等。

(4)研讨式(含任务驱动)教学:教师提前发布学习任务、公布研讨主题或学习要求、上传资料至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做好课前学习、研讨准备。教师按时开展线上讨论或答疑辅导。

图2.png

4. 在线教学进程实施情况

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专业的专业必修理论课、专业选修理论课全部按正常教学进程开展,学院专门组织人员对每门课的教学效果进行跟踪和评估,确保“线上”和“线下”的教学等质等效,学生返校后不需要另外增补课,确保后续学生返校后的教学衔接。表2。

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的实验实践课程根据统一要求,一是充分利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展线上仿真教学,已有包括“生物化学实验、基因工程大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等5门课程。二是,毕业设计(论文)有序开展线上指导工作。指导教师借助学校实践教学云管理平台,采用邮件、QQ、微信等在线交流方式进行远程指导,指导学生完成文献综述等工作,对于需在实验室开展试验的选题,可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选题或内容变更。其它实验课程尚未开展线上教学,但已制订成熟的方案,计划在学生返校后利用周末或课间空余时间顺延补课,确保学生能按时按要求完成学业进度。

2 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课程教学进程开展情况

专业

专业必修课

专业选修课

实验实践(含毕业设计/论文)

线上教学班(个)

线上教学占比

线上教学班(个)

线上教学占比

线上教学班(个)

线上教学占比

生物工程

7

100.00%

11

100.00%

1

14.28%

生物技术

8

100.00%

9

100.00%

1

16.67%

总计

15

100.00%

20

100.00%

2

15.38%

 

5.在线教学调查结果分析

本次调查问卷共有180余名生物工程类专业同学参与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如下:

(1)学生欢迎的在线教学方式及在线学习时长

学生最喜欢的在线教学方式是直播授课和录播授课(图3),占学生总数的85.4%;“课前预习+在线上课+课后作业”是同学们最喜欢的学习方式(图4),有65.4%的同学选择了该种方式学习;钉钉、中国大学慕课、学校网络平台成为了学生最受欢迎的在线教学平台,分别有92人次、84人次、64人次选择(图5)。

图3.png

 

图4.png

图5.png

 

  (2)在线教学效果和学生评价情况

调研数据表明,学生对线上教学组织和实施工作、教师在线教学工作的满意度总体评价较高(图6),满意度(含非常满意、满意和基本满意)分别达到了98.7%和99.2%。

图6.png

图6 学生对在线教学开展的满意度

 

从调研情况看,通过在线教学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和交流,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有58.0%的学生认为网络学习使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大有提高,有97.2%的学生对自己在线学习效果感到满意(图7)。有半数同学喜欢在线教学方式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仍有四成同学喜欢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图8)。

1.png

图8.png

(3)在线学习中学生遇到的问题

在问卷中,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网络拥堵问题,其次是与教师联系不畅,后续需要重点关注,引导教师多采用QQ、钉钉、微信等在线交流工具,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助教学。

表3 学生在在线学习时的问题汇总

在线学习遇到的问题

人数

百分比

网络拥堵

110

61.0%

学习资源少

17

9.6%

与教师联系不畅

30

16.5%

流量不够

16

8.7%

其他问题

7

4.2%

 

  二、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在线教学下一步工作举措

综合开学前3周在线教学情况的调查和统计,生物工程学院在线教学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师准备充分,学生满意率较高。期间仍存在一些问题需及时改进,包括:教师进行在线教学的熟练度、互动性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个别教师仍存在网络备课不充分、随意变更在线上课时间、在线答疑不及时等问题;网络技术上仍出现卡顿、不稳的情况等。

为此,下一步学院将重点加强以下举措:

1.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质量是教育教学的核心和生命线。加快研究制定在线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建立“学院-系部-基层教学组织”三级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制定在线教学督导方案,细化在线教学课程标准和管理等方面,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2.教师教学层面,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选取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在线教学经验和模式,推动线上“金课”建设;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师线上教学培训;依托学生学习效果反馈,鼓励教师及时调整授课模式、授课节奏以及答疑交流安排等。

3.学生学习层面,进一步提高学生在线学习成效。遵循在线教学的规律,加强引导和鼓励,增强学生开展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及时回应学生在线学习诉求。进一步落实毕业环节“互联网+”管理,在论文选题、文献综述、外文翻译等环节加强师生互动,强化过程指导,并通过教学管理系统、实习管理系统等,加强毕业环节教学督导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