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微生物化学品工厂的设计重构”项目年度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汤晓玲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0-01-17 浏览次数:1850

    1月16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微生物化学品工厂的设计重构”项目年度会议在杭州成功举行。

    项目组成员、课题承担单位代表、项目组专家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上,项目负责人郑裕国院士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目标、组织实施机制、预期成果等内容,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承担的研究任务、考核指标、课题成员任务安排等进行了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就所承担子课题任务的研究计划、研究进展等作了详细报告。项目组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袁其朋教授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出项目团队应该以超一流的理念,从科学和技术两个层面提升核心竞争力。郑裕国院士对项目作了进一步总结,提出项目成员要凝练核心技术,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地完成项目目标,形成大成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微生物化学品工厂的设计重构”项目成功获批201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资助,中央财政经费3377万元。该项目聚焦传统化学品生物合成代谢流分散、适配性差以及生产强度低等瓶颈问题,从计算设计、适配组装、过程耦合和应用示范四个层次开展全链条研发与创新,拟解决微生物化学品工厂设计原理、生物合成元件-途径-细胞适配机制和高强度生产环境下微生物化学品工厂与环境的互作应答机制等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实现化学品合成途径设计与精准重构,实施特定化学品工程化应用示范。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有助于项目组成员加强交流协作,共同推进项目整体研究,更有助于提升项目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为化学工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