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所程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柯霞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1968

    12月31日,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所教授、我校兼职教授程奇博士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叶绿素合成关键酶与生物固氮酶的渊源”的学术报告。

   光依赖型原叶绿素酸酯氧化还原酶(LPOR)作为蓝细菌、藻类和多细胞植物叶绿素合成的关键酶,能够在有氧条件下快速利用光子能量,驱动光能转化为生物能。因此,解析LPOR蛋白的结构及作用机理对光合作用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意义重大。程奇教授以生物固氮酶的分子作用机理为出发点,介绍了其团队首次解析LPOR及其与辅因子NADPH复合体的三维晶体结构的研究过程,并比较了其与低等裸子植物中非光依赖型原叶绿素酸酯氧化还原酶(DPOR)的不同分子作用机理。最后,报告从自然选择 “趋同进化”角度拓展至利用关键分子进化路径来精准描述地球“生物钟”的长期演化过程。相关研究内容已在顶级期刊Nature发表,程奇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Nature,2019,574:722-725)。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固氮菌的产业应用、光化学反应细胞工厂构建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

   程奇博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兼职教授。1998 年毕业于英国东安格列大学,获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之后长期就职于剑桥大学植物系及其相关企业,对植物与微生物中的相关代谢途径及其蛋白质酶学等有较深的造诣。在NaturePNASPlos GeneticsJBCPlant Physiol等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独立专著一本,参与编写专著五部,专利30 余项; 2010 年回国后相继创办了多家高端生物科技企业,并积极倡导和参与筹建中国与英国学术和企业界中剑约研究中心,致力于工农医转化科学和创新活动,创建了全方位国际化生物技术合作与应用平台禾骑士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