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有约——郑裕国院士与青年学子共话初心使命
作者:葛东波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1958

11月26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第二期“院士有约”沙龙活动在朝晖校区尚德书咖举行。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院士与30余位师生一起畅聊科研与生活,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鼓励大家成长成才。

郑裕国院士结合自身的学习与科研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谈到生涯规划时,他强调,做好一件事情兴趣是前提,“做一行,爱一行”, 既然走进这个行业,就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培养兴趣,把这个行业做好。青年人要有情怀、担使命,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在谈到生物领域的发展时,他认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现在是“生物+”的时代,我们要做的就是促进产业变革,在未来实现资源优化、生命健康。在谈到如何作科研时,他表示科研的目的是解决重大需求问题,无论是科学发现还是工程研究,都要以解决问题为初衷,要做到有效创新。在谈到如何学习时,他说知识就是力量,思维改变世界,建议同学们学会系统地学习,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会把课本上的文字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并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真正地把知识转变为力量。沙龙现场气氛融洽,轻松活跃。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生物工程学院努力践行“探索未知、激情求解”的院训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多措并举,扎实深入推进学生党员主题教育。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室团队”工作室为载体,通过“院士有约”“良师有约”活动,搭建师生互动平台, 强化协同育人,将初心使命教育融入师生互动中,与师生共勉;创新学习形式,开设“青年学习会小课堂”学习贴,每日推送学习内容,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结合学院青年学习会“先锋好故事”学习沙龙党建品牌,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争当红色先锋”主题微党课,激发学习活力;组织观看《赤子情深——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扎根苗乡烛照学子的优秀支教校长》等学习教育视频,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激情故事采集活动等进行案例教育,以典型引路,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郑裕国院士单人照.jpg

郑裕国院士与学生交流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