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推进与东京大学深度交流合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1546

    近日,学院3位研究生作为首批交流学生,顺利完成在东京大学三个月访学任务回到学校。访学期间,东京大学根据3位学生的不同专业方向为他们分别配备教授导师,并制定了相应的研究课题计划,他们需要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项目研究,与日方研究生一起参与全部教学环节。为了让访学学生尽快适应当地学习生活,校方还为每一位学生安排一位PA,一对一进行指导帮助。在完成既定研究课题计划后,访学学生进行了学术总结报告,受到东京大学教授们的一致好评。今年暑期期间,学院还相继派遣了教授学术交流团和本科生研习团访问了东京大学,商谈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合作细节。

    2017年11月,李小年校长访问东京大学期间,学院与东京大学农学部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和学生交流备忘录,双方将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合办学术会议、共享学术信息资料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

    为推进与东京大学的深度交流和全球战略合作,学院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一是制定国际化战略实施纲要,推进学院海外合作伙伴建设行动计划,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和专业特点,主动与东京大学等世界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建立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质性建立若干个国际化基地,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二是细化方案措施加大支持,积极推动青年教师和学生赴东京大学开展交流访问活动;加强双方交流力度和频次,聘请多位东京大学教授为学院的讲座教授,定期开设学术讲座及国际化课程;设立人才培养国际化专项经费,加大资助支持力度。三是推动教学和科研项目的国际化合作,鼓励和支持教师与东京大学学者共同申报科研课题、合作发表学术论文,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以深度合作促引才引智,安排专人联系对接东大博士及博士后,以点带面,拓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